新闻中心

2020上海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高端论坛在沪举行

发表时间:2020-11-12 阅读次数:1723次

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的“2020上海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高端论坛”11月1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霞光楼隆重举行。现场座无虚席氛围热烈,论坛邀请到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张新波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王治宇教授和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做主题演讲。

论坛由中心主任马紫峰教授主持。魏子栋教授以其幽默诙谐的风格首先向广大师生分享了“电解水制氢与绿色化工耦合”的科学智慧,通过思考建立水分子元素全利用,统一氧化加氢反应双耦合,实现高效产氢与化工产品耦合生产,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可获得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很大的经济社会价值,开拓了广大师生的科研思路。

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他在“基于石墨烯的致密储能”方面多年来的思考与实践。杨老师在深刻严肃的学术交流中充满着诗情画意的艺术家色彩,让大家仿佛畅游了一趟致密石墨烯的世界。他的研究团队多年来秉持着“石墨烯发展的群众路线”,着重开发了毛细干燥等制备高密度多孔碳的先进技术,解决了传统碳材料高密与多孔不可兼得的瓶颈,有望推动更高品质碳材料在储能材料中的高效应用。

长春应化所张新波教授从锂空气电池的原理-挑战-设计等多个维度展开,给大家带来了他们团队在“面向应用的超高比能锂-空气电池关键材料与器件”方面的探索和思考。张老师详细地向大家报告了锂空气电池中需要考虑到的催化剂、形貌控制、功能添加剂和电解液方面的优化选择以及金属锂负极的保护策略,对锂空气电池今后在大倍率、高稳定、全固态和工程化的发展方面做了展望。

随后,大连理工大学王治宇教授以“MXene的表界面结构工程”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解读了集众多优异性质于一身的MXene材料,带大家充分了解了这一二维材料领域的“新秀”。他从材料的“天然适宜构筑多功能催化界面”这一特性入手,向大家了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MXene表界面结构调控与电化学关键功能材料精细化设计方法学上的深入思考。

清华大学张强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锂硫电池中的多硫化物电催化转化原理和方法”的报告,张老师报告中关于对锂硫电池关键科学问题的思考和回答真可谓干货满满,让台下听讲的广大师生如露畅饮。张强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锂硫电池的开发历程,报告了其研究团队在多硫化物在解决锂硫电池实用化挑战方面的创新方案,并着重报告了在多硫化物电催化转化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上的思考和突破.

最后,马紫峰教授向各位专家能够不远万里来到上海,倾情为工程中心及广大师生带来这样一场启迪思想的学术盛宴表达衷心感谢,并向在座广大师生着重介绍了工程中心的主要情况。12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联系人:  吴老师

联系电话:  21-54747454

E-Mail:  wuws@sjtu.edu.cn

联系地址: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紫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访问量:1279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