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11月,经上海市科委批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中聚佳华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省部级创新平台。2016年12月,通过上海市科委验收,正式对外开放。中心现有科研人员50多名,正高18名,副高20名。其中,国家杰青/长江3人,国家特聘专家1名,国家特聘青年专家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5名,上海市领军人才3名,上海市优秀学科/技术带头人3名,上海市曙光学者3名,上海市科技启明星9名。中心主任由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马紫峰担任。
        中心以“创新电化学能源器件、促进基础研究产业化”为主旨,针对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网以及特种化学电源应用,开展先进二次电池、燃料电池、电池电容或超级电容器等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换器件研究与开发。研发基地分成两部分:应用基础研究位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聚焦电化学能源器件的新材料和新体系研究;产业化技术开发基地分别位于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浙江绍兴滨海新区,重点开展电化学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过程工程化技术研发。

        在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上海市等地方政府支持下,作为首席单位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基金项目50多项。在电化学能源材料和器件领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 。
       中心以培养国际一流的电化学能源专业人才为己任,为研究生提供一流的科研条件和国际化的研究氛围,通过联合培养、合作交流等方式选派优秀研究生到国外进一步深造,接受海外留学生访问或攻读学位。中心是国内电化学能源科学领域重要的研究生培养基地,现有研究生150多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0多名,硕士研究生50多名,留学生多名。与美国能源部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美国马里兰大学、斯坦福大学、东北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澳大利亚Monash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和西澳大学等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机制,为我国电化学能源产业发展培养各类专业人才。

       中心注重学术交流与技术推广,2015年以来,先后主办了多届“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创新论坛”和“全国储能工程大会”系列会议。创办了“国际电化学能源系统大会”,已经举办三届(2019浙江绍兴, 2021浙江绍兴,2022宁夏银川)。2019年3月,在浙江绍兴承办了“第14届中美电动汽车与动力电池技术信息交流会”。2019年8月在上海承办了“2019世界燃料电池大会”,在国内外同行中产生重要影响。
       中心与比亚迪、宁德时代、华为、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上海汽车集团和中国航天集团等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中心拥有国际一流的电化学测试仪器与先进的电化学能源器件加工与检测手段,2020年参与建设“上海交通大学物质科学原位中心”,具备了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化技术开发能力。秉承“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心加盟了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国内外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放。

2022年12月

联系人:  吴老师

联系电话:  21-54747454

E-Mail:  wuws@sjtu.edu.cn

联系地址: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紫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访问量:1279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