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心技术委员会 2019年度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于2019年12月15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化学B楼410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校科研院基地办领导、工程中心骨干青年教师代表等。会议由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主持。

      会议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基地办主任谭华老师致辞,欢迎技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请各位专家不吝赐教,给工程中心把把脉,提出建议,促进工程中心更好更快发展。

      工程中心主任马紫峰教授在会上作了2018-2019年度报告,从工程中心的基本情况、2018-2019年度的科研项目、专利申请、工程转化、学术交流以及接下来的工作思路等几个方面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

       会上工程中心的三位青年骨干研究人员作了学术研究进展报告。李林森特别研究员汇报了单晶三元电池材料的研究进展,讨论和比较了其制备方法、电化学测试结果、反应机理及失效机制,展望了单晶型高镍三元材料下一步可能的发展方向。宰建陶副教授汇报了针对绿色低品位能源消纳过程中存在的含能小分子转化能垒高和析氧反应动力学差两大能源化学重要问题,提出了利用半导体结构建荷电活性中心和利用劳动电化学合成替代析氧反应的研究思路。王久林研究员的报告针对锂硫电池的高能量密度、低成本和绿色环保等优点以及循环寿命差和安全性能有待提高等关键问题,创制了电子导电率和离子扩散系数能与钴酸锂媲美的S@pPAN纳米复合正极材料,正在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资助下进行中试放大。

       工程中心技术委员名誉主任委员杨裕生院士、委员温兆银、杨勇、张校刚、汤卫平、邵志刚、杨辉、张剑波以及副主任委员成会明院士依次发言,充分肯定了三位青年骨干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思路建议。技术委员会的各位成员对工程中心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建议在工程转化、专利保护与转让、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以及获取校方更大支持等方面加大力度,以期取得更大成绩,向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迈进。

       工程中心主任马紫峰教授最后作表态发言,感谢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中肯建议,表示将继续努力,聚焦工程转化,用更好的成绩迎接明年的评估。

 

会议期间,举办了2019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创新论坛。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技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夏永姚教授主持论坛大会报告。并对工程中心的发展提出建议。

 

联系人:  吴老师

联系电话:  21-54747454

E-Mail:  wuws@sjtu.edu.cn

联系地址: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紫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访问量:1279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