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973计划“基于超级电容器的大规模储能及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2018年9月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主持单位、化学化工学院马紫峰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基于超级电容器的大容量储能体系及应用”课题验收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活动中心。科技部基础司973项目管理办公室张辰博士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专家由国家973计划咨询组专家孙彦平教授、吕功煊研究员,温兆银研究员、夏永姚教授、刘海梅教授、吴宇平教授、汤卫平研究员、郑时友教授、牟龙华教授、阮殿波研究员组成。项目责任专家张锁江院士派代表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兼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朱新远、重大项目办公室刘萍主任以及各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成员等40余人出席了验收会。本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完成。朱新远代表学校对各级领导及专家对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校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做好课题验收和财务验收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马紫峰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校刚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凌立成教授代表各自负责的课题汇报了课题研究工作完成情况、重要研究进展、创新性以及实施效果。本项目的执行期间,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18篇,申请专利53件,已经授权24件。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本项目的实施为基于超级电容器的混合储能系统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及平滑电能质量方面提供新思路,推动了动力电池与超级电容器走向应用起引领作用。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博士研究生44名,博士后9名,硕士研究生70名。4名青年骨干获得了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

专家组成员在听取课题组组长及代表性成果介绍以后,认真审核了验收资料,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本项目三个课题均顺利通过验收并都获得优秀。

作者: 化工学院 沈佳妮

 

联系人:  吴老师

联系电话:  21-54747454

E-Mail:  wuws@sjtu.edu.cn

联系地址: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紫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访问量:1279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