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一届技术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厦门举行

发表时间:2018-12-13 阅读次数:842次

 

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218期“双清论坛”电化学能源专题研讨会之机,“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于2018年12月9-10日在厦门亚洲海湾大酒店举行。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杨裕生院士、副主任委员张锁江院士、委员陈军院士、李泓研究员、温兆银研究员、汤卫平研究员、夏永姚教授、杨辉研究员、杨勇教授出席了本次技术会议,主任委员衣宝廉院士派代表邵志刚研究员参加。会议由中心主任马紫峰教授主持。

马紫峰主任向技术委员会介绍了工程中心在2018年期间取得的工作进展。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工程中心发表了高水平研究论文100多篇,申报专利20多件,新增国家基金项目7项。在工程化技术开发方面,完成了百公斤级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中试生产技术开发,在江阴合作建成1000万安时的快充式电化学储能器件中试线。在产学研合作方面,与中国石化、华为、新宙邦、宁德时代、中国航天集团、上海汽车集团等企业新增合作项目20多项,到校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在产业化基地建设方面,与浙江绍兴滨海新城管委会签订协议,组建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滨海先进电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并成立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展钠离子电池技术产业化孵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新增上海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1人。马紫峰团队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实现交大化学化工学院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本次会议回顾了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根据上海市科委有关规定,主任委员衣宝廉院士提议,进行换届选举成立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经过与会委员讨论决定,第二届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南开大学陈军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由成会明院士和张锁江院士担任,新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邵志刚研究员担任委员。

专家建议,工程中心要进一步聚焦工程化技术突破方向,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强化研发力度:

(1)钠离子电池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方向争取走在世界前列;

(2)加快电化学能源系统工程技术研发,在电池状态估计的模型构建及其应用方面形成特色;

(3)大力发展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工程化技术;

(3)进一步加强锂硫电池技术的工程化。

联系人:  吴老师

联系电话:  21-54747454

E-Mail:  wuws@sjtu.edu.cn

联系地址: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紫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访问量:12790人次